close

小小米桶的超省食廚房 p.36 清蒸檸檬魚

去吃泰式料理一定會點這一味,沒想到這麼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以得到一樣的美味

chefker 013.jpg  

材料

七星鱸魚 1 (媽媽說七星鱸魚比較扁,是泰式料理店用的鱸魚;台灣鱸魚比較厚,平常拿來煮湯滋補養身的XD)

(切長段,用來去腥味) 2-3

米酒 少許

少許

 

調味料

蒜頭(切末)  1大匙

辣椒(切末) 1/2大匙(我比較不會吃辣,所以有把辣椒籽去掉)

檸檬(擠汁) 1-2

魚露0r蒸魚醬油 4大匙

2大匙

香菜(切末) 適量(魚蒸好後再灑上去,不要一起下去蒸)

 

做法

  1. 買魚的時候,就請老闆幫忙把魚殺好,從肚子對切但背部不要切斷(也可以不要對切),對切後比較容易蒸熟。回家後,自己再把魚用清水洗乾淨,在魚身的兩面各劃3刀,抹上少許鹽和酒;備用。
  2. 所有調味料該切的切一切,混合拌勻備用。(因為魚只要幾分鐘就熟了,蒸太久肉會變硬,所以建議先完成這一步再開始蒸魚)
  3. 老媽教我使用平常炒菜的不沾鍋蒸魚。在不沾鍋裡面放入蒸架(就是很常見放在電鍋裡、不鏽鋼製的那種),加入清水(高度不要超過蒸架),將水煮滾。
  4. 取一長盤,將蔥段鋪於盤底,擺上鱸魚,放入水滾的鍋中(放在蒸架上),蓋上鍋蓋,蒸5-8分鐘(筷子可以輕鬆戳穿魚身即可);將鱸魚連同盤子取出,抽掉鋪底的蔥段,並且盡量倒乾盤子裡的魚湯(沒倒乾淨就會像我一樣蒸出來的湯汁濁濁的),把第2步混勻的調味料淋在魚身上,再入鍋蒸1-2分鐘,讓醬汁散發出香味,取出,灑上香菜末即完成。

整個操作過程很簡單,我想,關鍵步驟應該在於如何買的新鮮的鱸魚,以及老闆願不願意幫你清理魚肚

雖然解剖過青蛙老鼠,但是要我把魚的內臟清乾淨卻不破壞這條魚,還真有點困難。

我想,下次可以買高級的鱈魚片來試試看,這樣就可以不用面對恐怖的魚肚了

chefker 014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檸檬 鱸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mit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