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小米桶的超省時廚房, p.11

 chefker 010.jpg  

蒜泥白肉

 

◎材料

五花肉 1

有機小黃瓜 1

(有機小黃瓜比較圓,切片之後形狀很單調XD買普通小黃瓜切片後邊緣會有可愛的鋸齒狀!)

薑片 3

1

(蔥白和蔥綠分開使用,蔥白拿來煮豬肉,綠色部份切成蔥花備用)

威士忌 1大匙 (原食譜是使用米酒)

大蒜末 2大匙

 chefker 009.jpg  我把蔥花和蒜末放再一起備用(天哪!我切的真好)

◎甜醬油材料 (原食譜份量)

醬油 1(240 c.c.)

紅糖 100

1

薑片 2

八角 1

月桂葉 2

花椒粒 1/2小匙

 

◎做法

  1. 五花肉的煮法是根據老媽的建議,其中省去川燙和重複悶煮的步驟,很省瓦斯。用刀子將五花肉的豬皮表面刮一刮,以清水沖洗(repeat twice),然後用清水將整塊肉沖洗乾淨。在鍋中放入洗淨的豬肉以及蔥白、薑片、威士忌,加入豬肉兩倍厚度的水,蓋上鍋蓋,加熱煮滾後,持續大滾5分鐘,熄火。接著不要動鍋子,使用餘溫持續悶煮五花熱大約20分鐘,這段時間開始準備小黃瓜和甜醬油。
  2. 小黃瓜,洗淨切片,放在碗中加入冷開水,放入冰箱冷藏冰脆備用。
  3. 甜醬油,若照原食譜的份量製備,一次沾不完,小米桶建議可以裝在玻璃瓶內,放入冰箱冷藏保存。我這次製作則是定性不定量,依自己感覺把所有香料配上大概一次可以沾完的醬油量一起熬煮;先以大火煮滾後,再用小火續煮15分鐘。一定要續煮,不然香料們的味道會煮不出來。由於使用的醬油很少,續煮的過程中很容易煮乾,所以我邊煮邊補溫開水,邊試味道,如果不夠甜就中途多加一點紅糖。煮完以篩網過濾掉渣料,即完成好吃的甜醬油!
  4.  以上製作完成後,肉也熟了,不怕燙的可以直接取出切片,不然就放涼再切片。與冰脆的小黃瓜片一起裝盤,灑上蒜末和蔥花,淋上甜醬油,大功告成。

小火熬煮中的甜醬油  v.s. 過濾掉渣料的甜醬油

chefker 008.jpg   chefker 011.jpg  

 

成品(是我所使用材料可以完成的總量的一半)

chefker 012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蒜泥白肉 食譜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mit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